從下關出發,沿著日本海的公路北上,景致一邊是山、一邊是海,有點類似台灣的東北角。海邊的小漁村,停泊著躲避颱風的漁船,那漁船的樣子也像極了台灣的漁船。

目的地是角島,號稱是日本第一海景,純白色的沙灘、湛藍的海水、筆直的角島大橋與和新鮮的海鮮。

 

 

 

 

 

 

 

IMG_9054.jpg

 

 

 

 

 

 

只不過,想看到日本第一海景也得看天氣。當車子抵達角島大橋,細細的雨開始落了下來,海水映著烏雲,看不見那傳說中的湛藍。

停了車,快步走入角島総本家(http://www.tsunoshima.com/)其實踏入前根本也不知道裡面是買些甚麼,單單是那純白色牆面與黑色屋瓦給人太好的印象。

IMG_20180702_105123.jpg

店內除了一般海邊土產店可見的一夜乾、海苔、昆布外,特別引人注意的就是用玻璃罐裝著一粒粒暗橘黃色的雲丹,看看牆上的介紹,應該是醃漬過的海膽,難怪價格也頗為可觀。

原來直島也是山口縣高級馬糞海膽的產地。在日本海膽的另一個名字就是雲丹。海膽的美味當然不需要介紹,海膽軍艦壽司或是海膽蓋飯都是想到就會流口水的美食。但海膽的脆弱與不易保存也是數一數二。過去受限保鮮技術尚未成熟,當地漁家便將海膽鹽漬後裝瓶販售,就稱為「鹽雲丹」

如此富有在地特色的鹽雲丹當然一定要買回家嘗嘗。至於滋味,就是很下飯的日式漬物。更直白地說,就是鹹……

角島的盡頭有一座燈塔,這是明治初年英國技師布魯頓(Richard Henry Brunton)在日本建造的最後一座燈塔。這座燈塔也是日本唯二外牆沒有塗裝的燈塔,僅露出石頭砌成的外牆。百年歷史的外牆看來依舊美麗,不太理解為何世界上其他的燈塔都要塗上油漆?

IMG_8996.jpg

DSC_3618.jpg

布魯頓當年總共為一心想要西化的日本明治政府設計並建造了二十六座燈塔,最北到北海道納沙布岬,最南到鹿兒島佐多岬。被尊稱為日本的燈塔之父。

明治9(1876)角島燈塔正式點亮,照亮了夜裡的日本海。布魯頓也結束了在日本八年的工作回到英國。有意思的是,在日本工作前,布魯頓在英國其實是一位鐵路工程師,從來沒有設計過任何一座燈塔。

IMG_20180702_113149_1.jpg

中午在角島上的餐廳フレッシュしおかぜの里吃中餐,小孩點的海鮮丼只要1700日円,溫熱的米飯上鋪滿了角島出產的海膽、花枝、鯛魚生魚片,點綴著亮晶晶的鮭魚卵,果然到海邊就該品嘗這樣的美味。

DSC_3657B.jpg

IMG_20180702_123638.jpg

夫人想吃熱熱的湯麵,點了豬肉烏龍麵。上桌時讓人嚇了一跳,這豬肉居然是豬絞肉,難怪一碗麵只要600円。帶著豬絞肉濃郁油脂的麵湯喝起來的確非常暖身,到了北風吹起的日子,應該是非常受到歡迎的一道餐點吧。

IMG_9056.jpg

用完餐,厚厚的雲層也稍微開了,細細的陽光灑在白色的沙灘上,海水也稍微變得清澈,有那麼一點可以體會這所謂日本第一海景的魅力了。

IMG_9061.jpg

距離角島約三十公里的元乃隅稲成神社是山口縣這兩年最常登上日本國內外旅遊雜誌的景點。

一個伸入海中的高聳岬角,一旁有個小得不能再小的小漁港,這一切都酷似台灣東北角的龍洞。

要來到此處沒有自己開車有點不太方便,就算開車來停車場的車位也不多,還好這不是一個花時間的景點。

DSC_3660.jpg

DSC_3704.jpg

花最多時間的部分應該是兩個小孩努力把銅板丟到四公尺高的賽錢箱(さいせんばこ),號稱全日本最難投入的賽錢箱。

元乃隅稲成神社的歷史並不長,興建的時間是昭和三十年(1955)。據說是一頭白色的狐狸來到當地一名船主岡村齊的夢中託夢,白狐自古便是日本稻荷神的使者,岡村先生便興建了這座稻荷神社。

DSC_3701.jpg

去過日本的人都知道,日本的神社都有鳥居,有各式各樣的材質、顏色,像是東京明治神宮的鳥居就來自台灣的檜木。但是全日本的稻荷神社的鳥居的顏色是統一的紅色,而且還不只一座。

稻荷神保佑信徒五穀豐收、水產豐收,甚至是股票賺大錢。信徒就回報以一座座新的朱紅鳥居。過去最著名的是京都附近的伏見稻荷大社,一共有幾千座鳥居。

IMG_9131.jpg

位於日本山口縣長門市荒涼海邊的元乃隅稲成神社自然沒有那麼多鳥居。但是123座鮮紅色的鳥居一口氣從懸崖頂一路伸入海岸,落差達到100公尺這樣的氣勢也是十分可觀。至少已經足夠成為長門這鄉下地方的B級景點了。

至於B級景點是如何成為世界級的景點,這道理大概連稻荷神自己都說不出個所以然。

2015年三月CNN的一則旅遊報導將元乃隅稲成神社列入「Japan's 31 most beautiful places」,這下子這座鄉下小神社居然與世界遺產等級的嚴島神社齊名。(http://edition.cnn.com/travel/gallery/most-beautiful-japan/index.html)

往後幾年,元乃隅稲成神社急速竄紅,越來越多像我一樣的外國觀光客湧入,日本人也把此地視為來到山口縣必訪的景點。

我認為元乃隅稲成神社就是網路時代日本宮廟界的網紅代表。

arrow
arrow

    泊泊而出的希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